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一天在準備停機車時,看見一台機車的坐墊被用刀片劃的花花的,海綿露出之樣慘不忍睹。即便車主用透明膠布反覆補丁,仍是再被劃破,新舊傷口讓人觸目驚心。心想:這是多大的玩笑還是恩怨呢?

當自己用力將機車塞入滿滿的機車停車格內時,不經意被電了一下:小腿被排氣管燙到!! 燙傷的針刺感像脈搏直通心扉,直覺很嚴重。突然發現兇手就是那台座墊被劃花的機車。

我推測:車主為了省錢,遺落的機車排氣管隔熱蓋始終不裝,屢次燙到其他停車的人,大伙憤怒之下就破壞兇車出氣。被劃的車主也大概不知道為何愛車屢遭毒手,心中肯定咒罵積怨許久。原本我想貼個紙條告知這位苦主,但是疼痛難耐,只好先回家處理傷口。

雖然一直用冷水沖洗降溫燙傷處,不到1小時馬上隆起近5公分直徑的水泡,自己看了都嚇到,隔日還去急診室處理傷口。因為這次的意外,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與小腿上永久的疤痕,諾大深咖啡色的結痂,遠看像是胎記,永遠烙印標記這次的不快。後來得知:這類意外是可以報警的,警察會開立罰單給沒有裝排氣管隔熱蓋的機車車主。或許當下我應該報警,讓我是最後一個受害者。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總有許多抱怨,挫折之餘的藉口是業障、運氣、時不我予,殊不知造成這些負面能量的連結也是自己的慣性、態度、框架造成。但有多少人看清真相?了解自己?車主永遠不爽自己的機車被破壞,長期下來也造就了他反社會的性格。但事實上只要把隔熱蓋裝好,問題就解決了。他不知道嗎?是故意挑起仇恨?還是當做是修練?姑且相信他是無知的,但受害者卻也是無辜的,兩者惡性循環,永遠在衝撞與不安。

世上總有幾個這樣的人,他們對生活要求很高,對自己的愚蠢和粗野又不甘心。

到了一定年齡,你要對抗的只有你自己的習氣與小布爾喬亞(Bourgeoisie)的優越感。如果真有照妖鏡,面對鏡中的自己,除了啞然外,我想我會愧然流淚。

只有你學會原諒,你才能再愛,只有你愛了,才有光在照亮你。

我常常不經意地傷害到別人,愛以受害者自居。這些情緒像是《白鯨記》中的抹香鯨,會尾隨你、會攻擊你,等你征服牠,且一輩子對牠有執念。學會放下與寬恕,懂得體諒與包容,或許走的辛苦,但也自由。

就從脆弱裡找到勇敢的開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