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1995

台北 齊東詩舍

今晚,悶。睡不著,隨機轉電視看到刺激1995電影的重播,心情頓時安靜下來,慢慢的熱淚盈筐。

每當我的生命出現不知所措時,這部電影就會悄悄地出現我身旁,提醒了我一些事情,然後安靜地離開。

聽說這是唯一一部用上映年份當做中文電影名稱的,與劇情毫無相關,但也刻印了那個年代 — 1995年。我還記得1995年某一天,我進電影院看的記憶。至今(2017年)竟然也22年了,多虧電影名稱的提醒,讓我可以迅速算出彼此相識的時間。

為了這部電影裡面的費加洛婚禮的配樂,多年後我去布拉格自助旅行時,巧遇正在上演的費加洛婚禮歌劇,特別買的一張黃牛票,千里圓夢多麽浪漫呀。這個歌劇院在布拉格相當有名,據聞還是捷克國歌當初首次發表的場所。結果歌劇我竟然看沒多久就睡著,但卻在那段音樂出現時卻自己醒來!!

莫札特於費加洛婚禮裡面的今夜微風輕吹(The Marriage of Figaro Duettino — Sull ‘Aria,中文另譯:託給微風 — 信箋二重唱),讓電影有了一個很大的張力!!我始終無法忘懷那種震撼與細膩。

提姆羅賓斯所飾的Andy Dufresne闖入典獄長的辦公室利用廣播系統播放歌劇「費加洛婚禮」給所有一同被關在鯊堡監獄的囚友們聽,摩根費理曼所飾的Red以旁白者的角度描述他聽到這段天籟之音時的感想。

I have no idea to this day what those two Italian ladies were singing about. Truth is, I don’t want to know. Some things are better left unsaid. I’d like to think they were singing about something so beautiful, it can’t expressed in words, and it makes your heart ache because of it. I tell you, those voices soared higher and farther than anybody in a grey place dares to dream. It was as if some beautiful bird had flapped into our drab little cage and made these walls dissolve away,and for the briefest of moments, every last man in Shawshank felt free.

我們所有人幾乎都等於是住在電影的鯊堡(監獄)裡面,只是那圍牆的電網被隱形化了,把我們自己框在這種不公平不自由的情境,很多都是我們自己的妄念與執著所架構出來,不管合不何理。如同在自己的小劇場唱獨角戲,沒有觀眾與對白,只有自憐自怨。電影中的經典台詞:Hope is good thing. 這句話從摩根費里曼口中說出,更有不同的魅力。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