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言三則

無常與如常

宇宙那樣「恆常」,人生卻「無常」,因此最多我們只能做到「如常」,這就很了不起了。

「如常」是個相對觀念,如同「老人與海」搏鬥的都是自己的傷痕,但海洋依舊無情地「年輕」。

傷痕會癒合,也會刻花歲月。年輕是個童話,只能留在一個美好的過去。

「如常」,是看到帶刀的生活,然後不恐懼並與之和平共處。時間久了,不再故意與這把刀裝熟,迷航在心裡的排山倒海。因為它已經是生命中的「瑞士刀」。


放下

每個出口,都是自己走出來的。與自己和解,與日常相處,慢慢明白:所謂生命中的狼狽與崩潰,是可以輕描淡寫。

如果沒有試著將手放開,那就沒有多餘的手,去擁抱每個不期而遇的未來。


心的啟航

連續耍廢兩週沒有上線上課,就只是賭氣自己的停滯的運命,習慣與不習慣,都只能接受。

性格帶刀(不服輸),情緒是鈍(拖磨後的厭世),歲月是遁(莫可奈何的無助感),總讓不確定的未來,始終沒有頭緒。於是擺爛沈淪,因為無論再努力,結果好像都一樣,彷彿進入不見出口的迴圈之中流轉。

跌入深淵的經驗也有可能成就傳奇,如果爬得上來的話。

後來看到自己紀錄的這句話,再激起火種的餘溫: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到最後,看見希望。

篤定的訊號又再從遠端發送了,是誰?座標在哪?帶著愧疚的心、委屈的心、感恩的心與期待的心,啟程了。

Leave a comment